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『Billboard JAPAN』 ― 有關「過去的選擇」:新内真衣、井上小百合、中田花奈專訪翻譯


[文章出處http://www.billboard-japan.com/special/detail/2517]


20181114日,乃木坂4622張單曲《想繞遠路回家》公開發行。表題曲的Center乃由發表今年年底自團體畢業的西野七瀨擔任,MV是關於西野過去的小故事,反映了各個成員所傳達的意見與想法。這首歌曲描述著跟同伴們選擇不同的道路,對於踏上新世界的人在其背後輕輕給予支持,成員們有什麼共鳴呢?這次來聽聽新内真衣、井上小百合、中田花奈等3位的看法。

另外專訪的後半部,參考Billboard JAPAN的綜合排行榜,同時也參看乃木坂46樂曲的排行動態,談論她們3人平時如何享受音樂、在哪裡與新音樂相遇、每天度過激盪日子的3人的音樂生活等。

問:關於第22張單曲的表題曲《想繞遠路回家》,首先想請教3位有什麼第一印象?
新內:我認為這是一首相當正面的曲子,一般畢業歌曲都會變得悄然沉靜,這首歌卻給人一種很流行的印象;還有畢業單曲總是讓人聯想到「前奏哭泣說」。
井上&中田:啊啊~。

新內:比如《當春紫苑盛開時》、《再見的意義》等等都是這樣,《想繞遠路回家》從前奏開始就想要哭了。


問:每個人都有「想繞遠路回家」的經驗嗎?
中田:晚上結束工作的時候,也曾有過步行兩個車站的距離左右的心情呢。獨自一人走在夜風中,為了回顧那一天而繞了遠路。
井上&新內:我懂ー!
中田:現在這個時期最棒了,因為12月和1月太寒冷,所以現在剛剛好。

問:繞遠路時都在想些什麼事?
中田:那個時候會想到一些煩惱,雖然經常一邊聽音樂一邊走路,但是曲子結束時就這樣進入無音狀態,也曾發生過沒注意到歌曲停止、只顧著思考的情況。
井上:我算是時常繞遠路的人,尤其會走一些羊腸小徑(笑),一邊想著:「這條路應該通往某處吧」、「如果是貓的話,也許會進去那裡」等。不過最近失敗了,一直走下去的話,路就行不通了(笑)。
新內:回頭的地方被其他行人瞧見的話就很丟臉。

問:本作在視覺設計上全面與冬季相關,跟前作《以自我為中心!》對照起來就有季節感的差異。妳們對於感傷的winter song或積極向上的summer song,比較喜歡哪一種?
新內:因為我喜歡冬天,所以都聽winter song
井上:我喜歡搖滾樂,不太會拘泥於季節感,乃木坂46以冬季為主題的歌曲為數並不多,所以我覺得這次的單曲很新穎。封面照片是讓人工雪花降下來時拍攝的,那也很罕見。

問:MV是依照故事劇情而製作,但前作以炎熱的越南為舞台、按公路電影的風格而拍攝,這一點也拿來做對照。各位見到MV時會注意到什麼地方?
中田:乃木坂46的曲子雖然都有故事劇情,畢竟是喜歡的偶像的MV,還是比較喜歡多一點跳舞的鏡頭。以乃木坂46來說,應該就是《生命如此美好》那種。
井上:我本來就對拍攝《想繞遠路回家》MV的導演關和亮的作品很喜歡,關也替星野源製作了很多MV,像「是即興表演嗎?或者按腳本演出嗎?」這樣的鏡頭非常好玩。所以這一次,能演出關的作品我覺得很開心。

問:自己實際參與演出後,感覺如何?

井上:雖然每個場景設定都已經決定了,可是導演時常說:「請臨場發揮表演」,知道「原來如此,是這樣做的啊」之後就覺得很有意思。


問:設定在西野人生裡其中一個分歧點道別,各自人生的線軸都會並行前進,看了這支MV後感覺到什麼事情?
新內:我覺得那個時候根據當時所做的選擇,人生就隨之改變了吧。不久前我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上收到了來信,那個聽眾也參加過乃木坂2期生的試鏡甄選,結果她在第二次審查時落榜了,她跟我同齡。萬一我跟那個女生一樣,無法成為乃木坂46的成員,就可能會走向全然不同的人生道路。因此我覺得和其他人的相遇真的很重要,如果有相遇的話,必然也會有離別。

問:各位作為乃木坂46而活動,有沒有回顧過自己選擇的事情?
井上:有好多呀。
中田:每天都在想「那時候改說這種話會變得如何?」,工作是當然的,平常的會話也會回頭一句一句反省:「如果這麼對答的話,應該更受歡迎一點吧?應該可以使氣氛變得更好吧?」也許我很消極吧(笑)。

井上:我真的也常常像她那樣….,先前我在網路上購物,結果從海外寄來的東西被送到完全不同的地址。我去了一趟那座公寓,跟管理員說:「這個房間收到了錯誤的包裹」。該做的事情我都努力過了,結果那個商品還是沒有退還給我,所以我又重新訂了一次。結果賣家卻說:「抱歉,那個東西賣光了」,把我的訂購取消,我就很後悔「訂購時如果好好確認地址的話,就能夠拿到那個東西了」。


問:妳把地址打錯了嗎?
井上:忘了變更以前的舊住址,就這樣順手訂購了。還有,我把腳踏車停在車站的停車場,離開時搞錯了結算號碼,結果代替別人的腳踏車支付了停車費。而且那輛車停了很長一段時間,我代付了很高額的停車費。那時候就在想:「如果當初好好確認一下號碼就好了~」,還有那個….
新內:妳怎麼發生了好多事(笑)。

問:我們再聽聽她另一個故事吧(笑)。
井上:我忘記自己所設定的iPad密碼了,所以要上手機商店購物時,人家告訴我:「那個無法帶入Apple Store裡唷」,要帶入Apple Store的話,「因為跟個人信息相關」就會被拒絕唷。雖然後來全部初始化了,「好好把密碼記下來的話….」,我老是發生這些事情(笑)。

問:這次的收錄曲收錄了中田參與演唱的《日常》,在整張單曲中格外具有攻擊性,是反映band sound(譯註:一種曲風名稱)的曲子呢。
中田:目前為止做過各式各樣的under曲,我覺得這是一首特別能顯現出under成員本色的歌曲。under有很多live表演,也有很多帥氣的舞曲,這首《日常》就是那些的集大成之作。本作的under成員雖然久違地在東京舉辦演唱會,全國巡迴結束,under live自身也變成集大成,因此也與這首歌連結起來。

問:MV的舞蹈場景非常動感,整體上傳達出強烈的信息呢。
中田:對呀,舞蹈以外的場景具有不可思議的世界觀,希望觀眾多看幾次作出各種解釋,在舞蹈場景中服裝和情景充斥著截然不同的氣氛。


問:這樣的22單是2018年最後的發行,12月即將在上海舉辦演唱會。這是團體首度在海外單獨公演,但包含活動演出的話,目前為止辦過好幾場海外演唱會了。在12月的演唱會中有什麼活用的發現嗎?
井上:因為在海外演唱會上語言不通,我們必須用表情和舞蹈等表現傳達出來。所以會想起早期的活動吧,先由後方的觀眾開始進攻,前面的觀眾因為距離近、容易炒熱氣氛,但不論如何後方的觀眾都會被晾在一旁,所以要好好地表現連傳遞到後方也容易看得出來的表演。

問:譬如誇大動作?
井上:對呀,今年的東京巨蛋巡演有很多透過螢幕的演出,雖然很多表演都是面對攝影機表現出來的,可是海外演唱會沒有那麼大的規模,在小型會場裡做的事情很多,即使沒有螢幕我覺得也能好好地把表演傳達到後方。

新內:9月初首度有這個榮幸到中國(西安)表演,雖然努力記下一些中文,可是將心力集中在表演程序和舞蹈時忘記了。本來想要把剛講的這些事完美地達成,那時候的演唱會就有「假如好好地講出背下的中文,搞不好觀眾會更喜歡我」的實感。


中田:很容易加入打call的曲子會炒熱氣氛,松村沙友理主持一個叫做《BiLiBiRiNGO》的網路節目,在中國的「嗶哩嗶哩」網站播送,其中她聊到了演唱會打call的話題,然後收到了「我要用日語幫妳打call哦」的留言,實際上就真的用日語在留言板幫她打call了。節目中把「超絕可愛」翻譯成中文,用中文打call就變得很好玩。我想對中國的飯迷來講,用日語打call還比較開心吧。
新內:的確是,我偶爾會聽韓文歌,我覺得比起日文版,我更喜歡韓文版。

問:原來如此。2018年也剩下沒幾天了,請告訴大家今年的活動中關於個人的亮點?
井上:為了《東京2020殘奧大圖鑑》的節目,我花費1星期的時間前往雪梨拍攝外景。我對輪椅橄欖球世界錦標賽進行了貼身採訪,那真的令我相當開心。雖然日本對於2年後的奧運會反應很熱烈,但我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殘奧會的事情。

問:日本隊代表選手們出色地奪下冠軍呢。
井上:是呀!可是因為在社會上還沒有知名度,選手們只能實報實銷去海外。隊伍中也有高中在學的選手,那位選手考量兼顧到學校及費用,沒有參加集訓就去了雪梨。輪椅橄欖球的知名度提升起來,大家更加關注的話,選手們的環境也會變得更好吧。我確信若是這樣的話,2年後的殘奧會也絕對可以拿下金牌,想和每位日本國民分享那一瞬間。
中田:我的亮點是10月的「Under Live全國巡迴2018~北海道系列~」,久違地站上C位並擔任座長(譯註:文藝活動中的領導稱之為座長)一職。同時間因為參加《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》音樂劇的演出,很難出席參加全國巡演的彩排。在那樣的時期,成員和工作人員給予我的幫助真的太多了,雖然非常辛苦,卻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;有很多瞬間我都會覺得:「有大家在這裡,真是太好了」。


問:具體來說座長要做些什麼相關的事情?
中田:和工作人員一起考慮演出節目單、一個人做主持談話等;只是對成員有什麼招呼的話就私底下講。為了把成員的心情合而為一,不是由我做些什麼事,而是注意每個人而留心其行動。
新內:我在2月時首次獨自出村演出舞台劇(譯註:《續.穿越時空的少女》)。若是由乃木坂46成員主演,或者由某幾個成員參加的舞台劇,可以一邊各自相互幫忙、一邊共同成長。獨自一人首度站上外面的舞台劇的話,總是在反省著「連這樣也辦不到」。不過,我現在已經明白演出舞台劇的新樂趣,還有很多必須要努力的事情。我受到了很多刺激,這齣舞台劇使我注意到很多在乃木坂46裡學不到的東西。

問:Billboard JAPAN排行榜是透過多項指標製作而成,包含CD銷售量、下載次數、網路音樂串流、廣播節目播放、表示CD讀取次數的Lookup、推特次數、視頻重播次數等7種指標。
中田:由推特數就可以知道流行的程度。
新內:(看完2018年度暫定排行榜)米津玄師排行第1名!我最近也常聽米津的歌曲。
井上:《想繞遠路回家》也有入榜,發售前就開始排名了呢。(※專訪是在發售前進行)

問:那個也是排行榜的特徵之一,推特上蔚為話題、廣播節目裡強力播放、增加MV大量的曝光率等,在正式發售前就有很多接觸到那個音樂的機會。比方說《想繞遠路回家》在1017日公開MV,那一周的視頻重播次數排名第5、推特次數排名第4、綜合排名第27名。
新内&井上&中田:欸ー,好厲害!

問:《大影響家》的CD銷量也很厲害,很多人用網路音樂串流聽了很多遍的樣子。
新內:年尾時有很多宣傳,那個時候有許多特別能聽到的機會。

問:就如同妳所說,《大影響家》是20173月發行的單曲,201818日綜合排行第9名,隔周的115日又再竄升至第7名。不管哪個星期比起CD銷售量和下載次數,網路音樂串流的排名比較高呢。
中田:那時常常聽到呢。

問:依乃木坂46的情況,每張作品的傾向不同也很有趣。像《蜃景》的排行榜動態,CD讀取次數的Lookup就很根深蒂固(譯註:也就是說聽CD的次數較多)。
中田:真的耶,和《大影響家》完全不同。
井上:真是不可思議,為什麼會這樣?
新內:因為是summer song,歌迷在夏季全國巡演上聽到後覺得「這是一首好歌啊」,所以回去後再聽一次嗎?

問:的確Lookup數和演場會有很多關聯性,開始巡演後,飯迷會因為預習和複習(聽CD)使得排名上升。
中田:原來如此ㄧ。


問:各位平常都聽什麼樣的音樂?
新內:我最近都從網路音樂串流收聽音樂,以前則是購買CD。學生時代則時常向朋友借來她們買的CD,藉此聽最新的樂曲。我原本不太會去聽樂團的曲子,因為好朋友很喜歡樂團,所以也開始聽那種音樂了。

問:那麼,開始使用網路音樂串流之後,還會透過什麼媒體接觸新音樂?
新內:廣播之類的….
井上&中田:大概是廣播吧。

問:3個人都是廣播呢,請告訴我們最近接觸到比較在意的音樂?
中田:香蕉人主持了一個「香蕉月亮GOLD」的廣播節目,有一個企劃是他們兩人各自帶著想要播放的歌曲,讓節目導演決定播放哪一方的歌。那個時候設樂介紹的「新學校的領導們」(新しい学校のリーダーズ)實在太棒了,我曾經跟她們共演過一次。

問:做了些什麼事?
中田:她們跟H ZETT M共同合作的曲子太過厲害了,雖然講話時很吵雜,但歌聲很好聽,曲子也很有魄力,我被她們的反差吸引住了。要是播放日村帶來的音樂的話,我就不會知道她們了….真是謝謝設樂(笑)。
井上:以我來說,喜歡的藝人大多從廣播中得知。反而會喜歡上平常不太會去聽的音樂類型,譬如中島美雪的《糸》。

問:哦,她來過這裡。
井上:在店家裡吃豬排丼時正在播放這首歌,就覺得「好棒的曲子!好棒的歌詞!」,因為平常很少有機會去聽演歌。
新內:在卡拉OK裡也時常喜歡上朋友所點的歌曲,像我聽了朋友點唱色情塗鴉的《Line》之後就迷上了。

問:卡拉OK裡不只是有名的曲子,也有機會遇到例如專輯中收錄的隱藏名曲。那麼最後請各位各自告訴我們今年的流行金曲?
中田:我的話是Creepy Nuts的《Spotlight》,這首歌收錄在他們專輯中,我非常喜歡。
新內:我選安室奈美惠的《Love Story》,她今年將要引退了,這首歌我聽了好多遍。
井上:我推薦Sambomaster樂團的《Love Song》,我本來就很喜歡Sambomaster樂團,我喜歡的動畫ED中喜歡的角色翻唱了這首歌曲,讓我感動得快哭出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